关上门后若是一片黑暗你想要如何

是关若何。很穷,求点约稿换奶茶
人生在世,何来喜剧

【胜出】Bakugou旧书店

☆文by若何,胜出only。

☆突发脑洞,非常文学少年,是把糖刀

☆顺便推歌:

我写的时候单曲循环:窦佳嫄-幻

wb评论推荐bgm:世界の约束

lof评论推荐bgm:what i feel when i see her

尤其最后这首,听完即看完,节奏非常符合。感谢推荐!

  


  绿谷出久很久以前看过一本小书。有多久呢?久到连小书的内容结局都想不起来。有多小呢?薄薄的一本,论厚度不过半个指头。唯有一个名字像刻在骨头里一样怎么忘都忘不掉。这名字也不甚特别,叫什么什么胜己。他连到底是什么胜己都忘掉了,光记得胜己这两个字,就记得它在舌尖发音的口感。Katsuki.Ka、tsu、ki.Ka——cchan.


  他便是这样念着这个名字长大,倒也平平庸庸,没有好事也没有坏事。年龄稍大的时候,这个名字也还是在他舌尖心底上跳着。这个名字伴随他这么久,也不危险,也从未带来过任何好处,他也从未遇见过任何一个名叫胜己的人,也不知道到底是哪一个想起这个名字的晚上,他觉得他就认了吧,总有什么时候,一定要正视它,直面它,把这个名字好好咀嚼。也许总有一天,会想起那本小说到底叫什么名字也说不定。


  四五岁的时候,他孤零零的母亲带着他搬了家,似乎是与父亲的关系终于告一段落了,母亲必须开始找生计。他们搬到繁华大都市的城中村去,租了低矮却干净的一套小房子。绿谷出久失去了他的土味儿的朋友们,迎来了一群爱欺负他的不良少年。好处是,他终于拥有了一个可以锁上门的房间,一大段妈妈不在身边的自由时间,和每个月一点点的零花钱。男孩子对零嘴并不感兴趣,只得慢慢存起来,买些没人看的杂书看。


  恰好是男孩子的唇上方冒出微青的胡茬的时候,他的城中村的街角搬来一对夫妇,没过几天就开了家旧书店,书店的牌子上大大地写着Bakugou。这名字跟旧书店的风格实在不对劲,本来应该很惹眼,然而店面又实在小得惹眼不起来。绿谷出久从来不爱读课上推荐的书,专门挑没人看的书来看,这Bakugou书店一开,他跟疯了一样往书店里钻,也不买书,就挑封面旧年代久的看。什么都有,老文人的杂谈也好,魔幻的童话也好。常常是放学后看到天黑,饭也不吃。时有他妈妈下了夜班,打电话过来找,再把他提着耳朵拎回去。


  经营书店的夫妇很喜欢这呆头愣脑实则机灵的孩子,时间一长也和他搭上话,和他妈妈也认识上了。妇女们,认识了就是一块儿买菜,于是常在周末一块出门去超市。爆豪夫妇膝下无子,也就把绿谷出久当自己孩子养。冬天的时候,在书店里专门给他弄个毯子,让他不必趴在冰凉的地上,可以躺着看书。


  这爆豪家的爸爸原来是个杂志编辑,辞掉工作之后也写过一些书,并不畅销,绿谷出久倒很喜欢看。女人们出去买菜的时候,绿谷出久便腆着脸跟爆豪爸爸聊天。爆豪爸爸鼓励他进行创作,绿谷出久腼腆笑笑,说我不行的。也不明白为什么不行,总之感觉就是不行。爆豪爸爸可惜地叹气,说你这孩子看着就很有灵气,写起书来应该不差于我。哪有啊,叔叔不要说笑了,我在班里是最傻头傻脑,总被欺负的那个。我没说笑,你试着提笔写一写,叔叔好歹做过杂志编辑,可以帮你看一看。


  绿谷出久腼腆地抿抿嘴,心底里竟然有些跃跃欲试。


  那天晚上,男孩子第一次遗|精了。男孩子并非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,害羞地悄悄为自己解决了欲望,换了裤子躺回到床上。他无论如何睡不着,爬起来想着那就写点什么吧,结果什么也写不出来。倒是“胜己”这个名字突然又造访了,盘踞在他脑子里不走,弄得他所有想到的开头,落到本子上都变成了“胜己”。


  他想,好吧,那就趁这个机会正视一次这个名字吧,一口气在纸上画了二十多个胜己,结果当然是什么都没有发生。


  


  “胜己,”他轻轻地念着这个名字,一次又一次。“你到底是谁啊。”


  


  他那么喜欢Bakugou书店是有原因的。他依稀能想起来那本小破书破旧到像是上个世纪产物的封面,里面写满了以胜己为主角的故事。他猜想是上个世纪的故事书或者小说,总之是没有人看的那一类,不然他为什么在哪里都搜不到与这个名字相关的一切呢?可Bakugou旧书店开张那天,他站在书店门口产生了幻觉,觉得“胜己”两个大字变成个人形,长出手和脚,站在书店里灰蒙蒙的书堆里朝他招手。


  有时这幻觉也会在他看书的时候产生。他躺在毯子上看书的时候,有时会恍惚地觉得自己身边躺着长着手和脚的“胜己”两个大字。他不觉得惊慌,反而觉得很安心。那幻觉像是他朋友一样,和他睡同一个毯子看同一本书的。


  雪下得最大的那天,绿谷出久开始写东西。一开始是写随笔,像是日记一类的无聊产物。不关乎班里插班过来的漂亮女孩子,不关乎今天又被几个不良嘲笑欺负,不关乎被看做只会钻旧书堆的乖僻孩子。他写天空,写树,写雪里冒出来的冻僵的花,写桥上的抽烟男人,写城中村夜晚出来摆摊的老头,写车站前面那个因为丈夫卧轨而变得疯疯癫癫的女人。他写起东西来像是在写诗,自己朗读的时候也觉得好听;他的思路断掉,写不出来的时候,就在纸上写:胜己。胜己。写:小胜。他喜欢这样称呼他,然后与他对话。


  他开始模模糊糊地觉得,他的“小胜”是个脾气很暴躁的人,暴躁到叫他“小胜”都会跳起来举起拳头要揍他。这种形象的来由毫无头绪,他就是这么觉得。他常在半夜合上他写作的本子,悄悄解决自己的欲望,悄悄掏出在街尾买的劣质香烟。点着,并不吸,只把滤嘴插在窗台上一个突起的地方,房间里飘一点淡淡的烟味。不呛人,也不会被妈妈发现,烧到烟屁股了,就朝外远远地丢过去。对面是狭窄的小巷子,晒太阳的老头总会在那里丢上一地的烟屁股,他永远不怕被发现。


  他在淡淡的烟味里和他的“小胜”对话。小胜,你为什么不让我这样叫你?哈?这种弱智一样的名字也配用来称呼老子!可是我觉得这样叫很亲切,好像以前也这样叫你一样。你要真不喜欢,我还是叫你胜己?闭嘴!那比小胜还要恶心!


  他在淡淡的烟味里,对着虚空哈哈地笑起来。雪落在窗台。雪是没有味道的,可绿谷出久就是觉得雪味儿和烟味混在一起很舒服。


  


  开春的时候,绿谷出久带着自己的本子去上课。他想他写了一个冬天的东西,也许终于可以拿去见爆豪爸爸了也说不定。


  可是那个写满了他的梦的本子,在春天第一天的放学课后,就被不良们丢进了水沟里。等他把本子捡起来的时候,上面的墨水早就都糊成了一滩滩乌云。


  那天他没去Bakugou书店。


  随着本子上的墨字融化掉的,还有“胜己”的幻觉。那个名字虽然还一如既往地萦绕在心里面,永远也没法忘掉的了,可是长着手和脚的“胜己”两个字消失了。夜里他再点着烟、朝虚空中和胜己对话的时候,“小胜”也再不跳出来和他生气了。翻开新买的本子,誊写上自己的名字,可想记点什么的时候,又一个字都写不出来。


  他好像失去了最重要的朋友。


  


  “出久君:


  最近怎么不来书店了?莫非,旧书你都已经看遍了?月初我淘到了一批好书,要不要过来看看?顺便送你我们老家种的新茶。


  爆豪。”


  


  夜晚收到了这样的邀请。绿谷出久决定去看看。他第二天翘了课,早早就摸到Bakugou书店里面去。爆豪爸爸正在柜台后看今天的报纸,茶香袅袅地飘出来。见他来了,略微惊讶,却又选择了不问,给他也泡上一杯茶。


  绿茶的雾气很熟悉,像冬夜的烟一样飘散,也有种他家乡的味道;绿谷出久盯着爆豪爸爸送他的一大包茶叶,忽然就决定戒了烟。


  “叔叔,你有没有试过这样一种感觉……就像是,突然有什么离开了身边一样的感觉?”


  “在我年轻的时候似乎也有过。”爆豪爸爸皱着抬头纹笑起来,“原来最近是发生了这样的事情?”


  “嗯。”绿谷出久勉强跟着笑起来,“简直像是……朋友突然去世了一样。”


  “是这么严重吗?”


  “是这么严重。”


  “有没有给‘它’,起个名字?”爆豪爸爸端着茶杯摇摇晃晃,“赋予名字是很重要的。有了名字的话,‘它’就有了束缚,不会轻易在不知道的时候离开你。”


  绿谷出久的确没有给这件事情起过名字。非要起名字的话,就只好叫“胜己”或者“小胜”了。


  决定名字的那一瞬间,绿谷出久忽然又看见了幻觉。这回不是长着手脚的“胜己”的两个大字,而是一个完完整整的人形。


  一个……发型很爆炸,眼角上挑,瞳仁鲜红,表情凶恶的人形。站在灰蒙蒙的书堆里。小窗打来一股斜光,灰蒙蒙地透过他。


  他朝着他喊,“喂,废久。”


  “……胜己。”他没有意识地念出来。“小胜。”


  


  爆豪爸爸、爆豪妈妈邀请了绿谷妈妈和绿谷出久,四人一起在夏初的周末回了老家。原来他们的老家是同一个小山村,山清水秀的,就是穷得要命。满山都种着同一种绿茶,山风一吹,叶子哗啦啦地响。他们开着沾了四轮泥巴的车,兜兜转转,到了一个小山包前。


  小山包前有一条小河,小河上面有一条小小的独木桥。独木桥下有个小土堆,小土堆上有一个小石碑。


  绿谷出久的脑子里,终于跳出来一个人。他用绿谷出久的嘴对绿谷出久说,废久就是废久,十年过去了才想起来吗?把你以前写故事的本子丢进河里是老子混蛋,但是你为什么要跳河,害老子还要去救你。


  绿谷出久抱着脑袋蹲下去,眼泪没法控制地掉下来。对不起,小胜,他说。对不起。你不该来救我。我不知道。我以为能把我的本子找回来的。


  你在说什么啊混蛋!救都救了,给我连着老子的份一块儿活下去啊。本子没了就重写,有什么大不了!你要是敢不成为出名的作家,那老子岂不是白死了。听见没有!给我打起精神来!


  绿谷妈妈满脸都是眼泪,手上出的汗浸湿了兜里的精神科诊断报告单。爆豪妈妈再也忍不住,拉着绿谷妈妈暂时离开,绕到一棵树后面去。


  


  小胜,你会离开我吗?我会忘掉你吗?


  你敢忘掉?你忘不掉的。老子不会走,老子就住在你脑子里。


  那说好了,你要一辈子住在我脑子里,我看书的时候你要出来陪我,我写不出东西的时候你要出来陪我。


  你麻烦死了!


  快答应我啊!


  答应就答应!


  绿谷出久怎么不明白,爆豪胜己是总有一天要离开的。但是现在还在,他就好像得到了一辈子的承诺一样。这真的是太好了。


  真的是……太好了。


  


  fin


  


  故事概述:绿谷出久小时候写他和爆豪胜己的故事,被爆豪胜己发现并丢进河里。为了追回本子,绿谷出久跳下水,故而差点溺水,爆豪胜己把他救上来,自己死了。绿谷出久受到的冲击过大,忘记了部分记忆,并且脑内产生了爆豪胜己的人格。爆豪胜己的人格一直在脑子里陪伴他长大。


  绿谷出久的新写的书也被丢进水里的时候,记忆受到了刺激,故而在爆豪爸爸面前说出了胜己的名字。爆豪胜己的人格终于能够出来和绿谷出久进行完整的对话,但这也意味着他的病很快就会治愈。但,爆豪胜己也会永远活在绿谷出久的记忆中。


  说……说好的只发糖呢……(瑟瑟发抖准备被揍但仍然很想看评论)


  


  


评论(41)

热度(29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