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上门后若是一片黑暗你想要如何

是关若何。很穷,求点约稿换奶茶
人生在世,何来喜剧

repo:这是一封情信

  给奥伦玛利亚的胜出本《饮食男子》的长评。

  

  饮食男子是她给胜出的情信,这篇是我给你的。说是长评,其实更像日记,你看成情信我很欢迎。我这人写不出特别矫情的长评,只好有什么说什么,希望玛利亚就算嫌弃也给老子憋回去满怀开心地吃掉吧!(突然暴言)

  

  在开始写repo之前,有必要先回忆一下怎么吹上玛利亚的,因为如何与一个人相遇,从哪里开始相遇这种事情,说忘就会忘,不如趁还有那么点印象先写下来。也许这个印象是有误差的,但是不管,我就这么记着了。

  好,那么我第一篇看到的是《拜启,我的分身》,惊不惊喜意不意外?那刚好是我刚刚从冷圈跳进胜出圈,每天乐疯了一样刷tag刷到的。看了这篇就开始产生“这人和别人不一样!”的感情,于是点进主页往回翻,先把《你一生的故事》看了。然后才补的《出逃》,看完这些一块儿泪流满面,然后去小群给朋友安利。结果小群一个路人朋友冷漠道:我前两天就推了这篇给你,我看了你们tag的热门榜只看见这个还不错,你竟然现在才看。直到今天,那位路人朋友出坑,她都还是跟我说只有出逃印象深刻。你现在该知道我对这篇没收进去有多怨念了吧。

  后来,后来就是饮食男子、少爷、遇见百分百的天使、色即是空(这篇你啥时候填啊woc)等等。每一篇都是纯正玛利亚牌风味。我举个不恰当的例子,有段时间一直觉得你像韩寒,一是因为文风,嬉笑怒骂读来十分流畅,是我非常追求的状态。二是因为给人的感觉,大约就是韩寒之于火爆中国的网文写手一般,很少讲火遍天下的梗,但讲起故事来又像是真正发生过的那样具有分量。不过,其实我都不知道玛利亚有没有喜欢韩寒。擅自把两个作者放在一起比较并不是什么好的行为,大家可不要学我!

  然后10月初我们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变:你来了广州,而我当机立断约了面基。加了QQ,说句话都怕说错,过了两天真的面基了,完全一扫高冷印象,两个人在炸鸡啤酒笑得椒盐与底粉横飞(不是)。那时候已经很铁粉了,进化为金粉(这是什么粉)是空少和相干效应时期。这时候成为那种谁说你的文一句不是我可以锤爆他头的那种。好,时至今日我对你的爱成了啥样你看的很清楚了。

  玛丽豹很可爱。世界第一可爱。对玛丽豹的日渐涨粉感到开心又痛苦。

  

  上面是针对人,那么接下来是针对文字。

  按照你的后记的顺序来写。

  会有剧透什么的。

  

  《老不正经武侠小说》

  这篇文给我的最大印象,就是相泽对于爆豪的惩罚方式:洗一切和绿谷出久有关的玩意儿。这句话给我的最大印象,就是我在加班回来的路上,空无一人的大街里,看见更新了文,于是一扫加班的郁闷狂喜而读,最后的结果是笑到扭了脚,摔进了路边的坑里。这是玛利亚牌相声的一座高峰。对后文的期待几乎让我对该本子望眼欲穿。后面真的开上车了,实在可喜可贺,开了足足十页——我点名批评一下玛利亚同学的相声车!因为写得实在太可爱了,根本就是妖精打架嘛!我一边看一边笑成老阿姨,……硬不起来(关若何遂被玛利亚打死享年21岁)。

  你的后记提到,这原本可以是个很宏大的故事,铺陈开来仍然这么普通,云云。其实并不。再宏大的故事,只要切入点好了,其余一切也就显得有意义起来。而这个故事,我也只偏爱这一隅。玛利亚的特点就是从一个很小的点讲起,隐约让你看见其后的背景;背景也不必讲得很明白,氛围总之是营造足够了的。不用去铺陈那么大的故事,就这样讲故事,很有味道。

  相泽也很吸粉。这是我看过的最可爱的相泽。总之,就算是为了相泽,这篇也很值得看!(什么理由)

  

  《你一生的故事》

  上面说过我第一次看这篇是在入坑不久。再次看见这篇,是发现你微博的时候(对没错我tm还是通过胜出主页才找到你的微博的)。然后又看了一遍,又哭瞎。第三次看是昨天拿到本子,这回没哭瞎,因为我在饭堂就拆开看了,不好意思哭瞎。

  上一次哭得这么瞎还是因为《可爱的骨头》。这篇竟然是我们面基的后一天发的,头天才开心完第二天就给我发刀!真叫我心碎,我捧着手机大吼了一声你好狠的心!(戏多)。

  总结起来,玛利亚的软刀子是那种口感上乘细腻的提拉米苏蛋糕,一口吃掉先是觉得细腻柔软,直把人最温柔的心情叫出来;然后是一层苦涩的巧克力粉,这是结局的刀子;再细品,剩下的都是甜味。就是核心其实是甜酒味的。虽然结局令人心碎,但我们都能体会到那个过程他们一定是幸福的。胜出的小孩短暂的一生都是泡在幸福里的。所谓遗憾是什么,就是把美好的东西给你看,然后在你面前破坏掉。但人不能只记得破坏的时候的感觉。人要更多地铭记幸福的时候,然后才学会珍惜。

  

  《饮食男子》

  饮食男子真的是当时非常特立独行的一篇:大部分人都在写出久被欺负忍气吞声不反抗,这篇反抗得酣畅淋漓。对,出久就应该是这样的,他并不没有底线,他有自己的目标之后是永远不甘放弃的,懂得反抗和斗争。他和爆豪胜己在一起之后,也不会一味听从他的意见,他是个非常独立自主有自己想法的人。他们俩要是在一起,一定会经过这样那样的摩擦、碰撞,饮食男子就是我想象中的那种摩擦与碰撞。

  看完只想说,胜己真的会成为好男友的,虽然这暴脾气一定改不掉,但是他会是个暴脾气的好男友的,嘤。

  以及,我必须说,我写的床上还贫嘴的久、很欠揍很皮的久,有部分印象是饮食男子给我形成的印象。我会写得有些过于皮,但饮食男子没有。

  

  《遇见百分百的天使》

  这真的是一个非常青春伤痛的故事!我大胆猜测一下那段时间你在看村上春树的书。非常有感觉。非常真实。最令人动容的一点,就是故事的结局并不是那么的完美,他们不会天真无邪地快乐下去,而是带着一些伤痛开始互相偎依。就像打游戏的话True End通常并非皆大欢喜的结局,都是有一些遗憾的。这些遗憾会影响到他们的人生,会构成他们之后的人生,会成为他们共有的回忆和秘密,会成为小心翼翼维持着的幸福中的一部分。这样就已经很好。

  

  

  表白的话其实说不完的。我依然还有那个目标,那就是你出第二本的时候给你写G,或者我们曾经吹过的出合志。还有,我这是头一回给人写这样的评,有很多解读都带着私心,要是我哪儿说的不对你赶紧告诉我我赶紧叉掉当做无事发生……(

  不管怎么样,只要我答辩不撞cp22,我预定你身边的床位。谢谢大家,我单方面宣布我们睡过了!

  

   @烤冷面 

评论(4)

热度(36)